创新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园地 >> 创新课程 >> 正文

综合能力实训项目课程

发布时间:2015-03-01

2015年工程训练中心在学院领导和教务处的支持下,开设了以项目驱动法为主要教学方法的综合能力实训课程。综合能力实训课程是面向全院大二以上的学生开设的以任务为主线,以教师为指导,以学生为主体,将工程活动贯穿于课程全部过程的全新实训课程。综合能力实训项目课程属工程实践类课程,以现代机电制造技术应用为基础,通过简单机电系统实现的全过程,使同学们初步掌握工程分析、设计和实践的基本方法,为培养同学们的工程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课程通过分散式教学方式,使同学们接受教师指导组(教师及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完成某个简单机电装置的设计、制造、调试和产品文档撰写的全部过程,从而使同学们真正了解工程实践过程,达到提升自身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

综合能力实训课程分两个步骤进行:1、课堂教学:教师通过课堂教学给学生传授一定的专业知识知识;2、项目教学:学生通过项目制作获得一定的实践经验与知识。综合能力实训课程的组织形式是以小组为单位的学生学习团队、以小组为单位的教师指导团队和预约指导与自主实践相结合的分散式教学方式,在此模式下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每个学生的创造性都受到重视。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指导者——逐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完成项目的学习与实践中,学生获得了科学研究的直接体验,从而提高了综合实践与创新能力。通过完成项目使学生初步掌握工程分析、设计和实践的基本方法,拓宽知识面,提高自主学习和独立工作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提升综合素质,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综合能力实训课程为学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个新的培养思路,据我们了解在全国各高校工程训练中心开设此类课程的学校不超过三所,整体培养效果明显。我院工程训练中心在2015年通过综合能力实训课程共培训学生1100多人,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