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学习 >> 正文

全国高等院校金工学会青岛年会资料(3)

发布时间:2012-03-06

普通高等学校

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金工课指组

机械制造实习教学基本要求

(机械类专业适用)

一、课程的性质、任务与教学目标

1.课程性质

机械制造实习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术基础课,是机械类各专业学习机械制造的基本工艺方法,完成工程基本训练,培养工程素质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必修课。    学生在学习机械制造实习课程时,必须进行独立操作,在保证贯彻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应尽可能结合培养创新思维和教学产品进行。

2.课程任务与教学目标

(1)课程任务:了解机械制造的一般过程和基本知识。熟悉机械零件的常用加工方法、所用主要设备的工作原理和典型机构、工夹量具以及安全操作技术,初步建立现代制造工程的概念。对简单零件具有进行工艺分析和选择加工方法的能力。在主要工种上应具有独立完成简单零件加工的实践能力。

(2)课程教学目标:学习工艺知识,增强工程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包括工程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初步建立起责任、安全、质量、创新、环保、群体、社会、法律、经济、管理、市场、竞争等工程意识。

                        二、教学基本要求

  ()铸造

  1.基本知识

  (1)熟悉铸造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

  (2)了解型砂、芯砂、造型、造芯、合型、熔炼、浇注、落砂、清理及常见铸造缺陷。熟悉铸件分型面的选择。掌握手工两箱造型(整模、分模、挖砂、活块等)的特点和应用。了解三箱造型及刮板造型的特点和应用。了解机器造型的特点和应用。

  (3)了解常用特种铸造方法(包括消失模铸造)的原理、特点和应用。

  (4)了解铸造生产安全技术、环境保护,并能进行简单经济分析。

  2.基本技能

 掌握手工两箱造型的操作技能,并能对铸件进行初步的工艺分析。

  3.创新训练

  安排课内外结合的综合工艺训练,以及设计与制作结合的创新训练。

  (二)锻压

 1.基本知识

(1)熟悉锻压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

(2)了解坯料的加热、碳素钢的锻造温度范围和自由锻设备。掌握自由锻基本工序的特点。了解轴类和盘套类锻件自由锻的工艺过程。了解锻件的冷却及常见锻造缺陷。

(3)了解胎模锻的特点和胎模结构。

(4)了解冲床、冲模和常见冲压缺陷。熟悉冲压基本工序。

(5)了解饭金工艺的特点和应用。

(6)了解锻压生产安全技术、环境保护,并能进行简单经济分析。

 2.基本技能

 初步掌握自由锻和板料冲压的操作技能,并能对自由锻件和冲压件进行初步的工艺分析。

 3.创新训练

安排课内外结合的综合工艺训练,以及设计与制作结合的创新训练。

()焊接

1.基本知识

(1)熟悉焊接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

(2)了解焊条电弧焊机的种类和主要技术参数、电焊条、焊接接头形式、坡口形式及不同空间位置的焊接特点。熟悉焊接工艺参数及其对焊接质量的影响。了解常见的焊接缺陷。了解典型焊接结构的生产工艺过程。

(3)了解气焊设备、气焊火焰、焊丝及焊剂的作用。

(4)了解其他常用焊接方法(埋弧自动焊、气体保护焊、电阻焊、钎焊等)的特点和应用。

(5)熟悉氧气切割原理、切割过程和金属气割条件。了解等离子弧切割或激光切割的原理、特点和应用。

(6)了解焊接生产安全技术、环境保护,并能进行简单经济分析。

2.基本技能

能正确选择焊接电流及调整气焊火焰。初步掌握焊条电弧焊、气焊的平焊操作技能。

 3.创新训练

安排课内外结合的综合工艺训练,以及设计与制作结合的创新训练。

()热处理及表面处理

了解钢的热处理原理、作用及常用热处理方法和设备。扩展表面处理概念。了解表面工程如激光表面处理等技术。

 ()非金属材料成形

了解塑料成形工艺及其模具结构。了解陶制品成形工艺(陶艺)。

()机械加工

1.基本知识

(1)了解金属切削加工的基本知识。

(2)了解车床的型号、熟悉卧式车床的组成、运动、传动系统及用途。

(3)熟悉常用车刀的组成和结构、车刀的主要角度及其作用。了解对刀具

材料性能的要求,学习常用和超硬刀具材料的性能、特点和应用。

(4)了解轴类、盘套类零件装夹方法的特点及常用附件的结构和用途。

(5)掌握车外圆、车端面、钻孔和车孔的方法。

(6)了解车槽、车断及锥面、成形面、螺纹的车削方法。

(7)了解常用铣床、刨床(有条件可取消)和磨床的组成、运动和用途。了解其常用刀具和附件的结构、用途及简单分度的方法。

(8)熟悉铣削、磨削的加工方法。了解刨削(有条件可取消)和常用齿形的加工方法。

(9)了解常用特种加工方法的原理、、方法、特点和应用。

(10)掌握电火花线切割的基本原理。熟悉数控机床(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的组成、加工特点和应用。

(11)了解切削加工常用方法所能达到的尺寸公差等级、表面粗糙度Ra值的范围及其测量方法。

('.2)安排常规与先进制造技术中工艺设计与制作相结合的综合创意训练。

(13)了解机械加工安全技术、环境保护,并能进行简单经济分析。

2.基本技能

 (1)掌握卧式车床的操作技能,能按零件的加工要求正确使用刀、夹、量具,独立完成简单零件的车削加工。

(2)熟悉铣床和磨床的操作方法。

(3)能进行数控线切割机床、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或数控雕刻机床等的编程和操作。

 (4)能对简单的工件进行初步的工艺分析。

 3.创新训练

  安排车削加工的综合训练或自主设计的数控线切割、数控车削、数控铣削或数控雕刻的创新实践训练。

()钳工

1.基本知识

(1)熟悉钳工工作在机械制造及维修中的作用。

(2)掌握划线、锯削、锉削、钻孔、攻螺纹和套螺纹的方法和应用。

(3)了解刮削的方法和应用。

(4)了解钻床的组成、运动和用途。了解扩孔、铰孔和惚孔的方法。

(5)了解机械部件装配的基本知识。

(6)扩展自动化装配的概念。

2.基本技能

1)掌握钳工常用工具、量具的使用方法。能独立完成钳工作业件。

2)具有装拆简单部件的技能。

3.创新训练

安排难度适中的创新设计与制作。

                        三、几点说明

.建议实习时间为4-6周,每周5天,每天7小时。在保证先进制造技术的实习时间占总实习时间的25%^'45%的基础上,所剩余常规工种的实习训练时间比例为:铸造、锻压和焊接实习时间占1/3;车工实习时间占1/3;铣工和磨工实习时间占1/6;钳工实习时间占1/6。各院校亦可根据不同的专业需要,在满足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对时间分配作适当调整,逐步增加对新技术和新工艺的训练。

 2.应积极创造条件,充实新工艺、新技术的教学内容。要具备基本的数控车、数控铣(包括加工中心)、快速原型制造、数控线切害、电火花成形加工、激光加工和超声波加工,以及其他新技术、新工艺的工艺装备;要建立2-4个局域网络条件下的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使学生初步建立制造工艺系统和数字化制造的概念。

 3.充分利用工程实践教学基地的优债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具有独立思维的创新实践训练。考虑到激光雕刻和数控雕刻的快速可实现性,以及快速原型制造在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方面的有效性,这三类设备应在创新实践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4.应健全实践教学组织机构,配备适当数量的、素质较高的人员辅导实习,要创建优秀教学团队,教师在实习中应发挥主导作用。

5.有条件的院校,可取消刨工实习,适度加强冲压实习,在实习中可开设电工、电子和气动、液压等训练项目。

6.在实习过程中,可运用实验、现场教学、参观、多媒体教学、电化教学、讨论、写小论文、写创新思维报告等多种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观察现象,提出有价值问题的敏锐性,以及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

7.利用实习中的工程环境,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质量意识、群体意识、环保意识、经济意识、管理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法律意识、社会意识和创新意识等工程意识。

8.积极推进模块式选课或教学。

9.重视实践教学环境中的工程文化建设。

10.在教学基本要求中有关认知层次提法的说明:

 了解:指对知识有初步和一般的认识。

 熟悉:指对知识有较深入的认识,具有初步运用的能力。

 掌握:指对知识有具体和深入的认识,具有一定的分析和运用能力。

11.积极推进模块式选课和教学。

各院校可根据自己的特点,在某些教学内容上提出比基本要求更高的要求,逐步形成特色,努力提高课程的教学水平,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课程名称说明:

工程实践教学课程所采用的名称较多,其中机械制造实习是工程实践教学领域于2004年获得的首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其他应用较多的课程名称还有工程训练、工程实训和金工实习等。

 

 

 

 

机械制造实习教学基本要求

(非机械类专业适用)

 

一、           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机械制造实习是一门实践性的技术基础课,是非机械类有关专业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之一。本课程应安排学生进行独立操作,并辅以专题讲授。学生通过实习获得机械制造的基本知识,建立机械制造生产过程的概念;在培养一定操作技能的基础上增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在劳动观点、创新意识、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作风等基本素质方面受到培养和锻炼;为了解制造领域的工程文化,培养工程素养,学习后续课程和今后的工作打下一定的实践基础。

二、教学基本要求

()铸造

(1)了解铸造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

(2)了解砂型铸造工艺的主要内容。了解铸件分型面的选择。熟悉两箱造型(整模、分模、挖砂等)的特点和应用。能独立完成简单铸件的两箱造型。了解常见铸造缺陷。了解机器造型的特点和应用。

(3)了解常用特种铸造方法的特点和应用。

(4)了解铸造生产的环境保护及安全技术。

()锻压

(1)了解锻压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

(2)了解自由锻工艺的主要内容:坯料加热、非合金钢的锻造温度范围、空气锤的大致结构、主要基本工序(镦粗、拔长、冲孔)的特点和常见锻造缺陷。能制作锻造作业件。

(3)了解胎模锻的特点和应用。

(4)了解冲床和冲模的大致结构及冲压基本工序的特点:

(5)了解饭金工艺的特点和应用。

(6)了解锻压生产环境保护及安全技术。

()焊接

 (1)了解焊接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

 (2)了解焊条电弧焊工艺的主要内容:焊条电弧焊机的种类和主要技术参数、电焊条、焊接工艺参数和常见焊接缺陷:能进行焊条电弧焊的平焊操作:

 (3)了解气焊、气割设备和气焊火焰,能进行气焊的平焊操作。了解气割

过程及金属气割条件。了解等离子弧切割的特点和应用。

 (4)了解其他焊接方法的特点和应用。

(5)了解焊接生产的环境保护及安全技术。

()热处理

 (1)解常用钢铁材料的种类、牌号、性能特点

(2)了解热处理的作用及钢的常用热处理方法

(3)了解激光表面处理等先进表面处理方法。

()初步了解非金属材料成形工艺

(1)初步了解塑料成形工艺及其模具结构。

(2)初步了解陶制品成形工艺(陶艺)。

()机械加工

(1)熟悉卧式车床的组成、运动和用途。

(2)了解车床及主要附件的大致结构和用途。了解常用车刀的种类和材料。

(3)熟悉常用量具及其使用方法。

(4)熟悉车外圆、车端面、钻孔和车孔的方法。了解车槽、车断以及锥面、成形面、螺纹的车削特点。能独立完成简单零件的车削加工。

(5)了解铣削、刨削、磨削加工的特点和应用。能在1~2种机床上加工零件或作业件。

(6)了解常用特种加工方法的特点和应用。

(7)了解数控机床的组成和加工特点。

(8)了解机械加工的安全技术。

(9)适量安排学生独立思维的创新实践训练。

()钳工

 (1)了解钳工工作在机械制造和维修中的作用。

 (2)了解钻床的大致结构和操作方法。

 (3)掌握锯削、锉削和钻孔的基本技能。了解划线、攻螺纹、套螺纹、扩孔和铰孔的方法。

   (4)了解装配的基本知识。

   (5)了解钳工工作的安全技术。

                    三、几点说明

 1.在机械制造实习中对重点工艺内涵应安排若干专题讲授。

 2.由于非机械类专业数量多、差异大,时间短,上述教学基本要求可根据不同专业特点作相应调整,并注意结合不同专业需要,充实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的教学内容。要具备基本的数控车、数控铣、数控线切割和其他先进工艺装备,逐步增加新技术、新工艺的训练内容。

 3.利用实习中的工程环境,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质量意识、环保意识、经济意识、管理意识、市场意识、法律意识、社会意识和创新意识等工程意识,使非机械类学生初步了解工程文化,培养工程素养。

4.在实习过程中,可运用实验、现场教学、多媒体教学、电化教学、写创新思维报告等多种方式和手段,丰富教学内容,逐步开展创新实践训练,培养学生观察现象,提出有价值问题的敏锐性,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意识。

5.教师在实习中应发挥主导作用。

6.非机类专业包括机类以外的其他工科专业,以及文、理、医、艺术和管理等专业。

 

    课程名称说明:

    工程实践教学课程所采用的名称较多,其中机械制造实习是工程实践教学领域于2004年获得的首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其他应用较多的课程名称还有工程训练、工程实训和金工实习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