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学习 >> 正文

全国高等院校金工学会青岛年会资料(5)

发布时间:2012-03-06

普通高等学校“十一五”

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系列课程调查报告

教育部机械课程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金工课指组

    根据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金工课程教学指导组(简称金工课指组)的工作安排,从2007年5月起,历时8个月,针对“十一五”期间《工理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也称金工)系列课程的建设情况在全国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收回样本51份,涉及51所本科高校。调查认为,“十一五”期间金工系万:澡程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实验的开设、创新实践的发展、优质实践教学资源的共享等方面成果显著。与此同时,下面5方面比较普遍性的问题,有可能影响本科实践教学的质量,希望引起有关学校和训练中心领导的密习关注与认真思考:

    1.在工程实践教学的基地建设中,过于注重先进制造技术中的数控加工,轻视、甚至忽略了对工程材料和机械制造工程学科学生所需要的材料成形的基本技术实践与先进技术实践。

    2.在工程训练中心的课程建设中,有部分学校只有实践类课程,而没有与其密切相关联的工艺理论课程。而身在院系讲授工艺理论课程的任课教师又不参与实践教学,因此很可能不了解目前实践教学的内涵与发展过程。

    3.有部分工程训练中心,教授、副教授不参写一线的实践教学指导工作。这有可能导致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与解决,同时也一定会影响到实践教学改革的深度。

    4.有部分工程训练中心,缺乏类似金工教研室那样的基层教学组织。这可能导致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和教学水平难以提高。同时也会影响到训练中心教育教学功能的有效发挥以及优质实践教学资源的高效率利用。

    5.有部分工程训练中心,由于学校的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其工程实践教学的内涵基本处于原金工实习的水平,基本没有或很少有先进技术装备与先进的工艺方法,很难适应我国建立创新型国家的人才需求,对学生毕业后的就业也将产生负面影响。

一、有关背景

    《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系列课程也称金工系列课程,内容涉及机械工程材料:材料成形工艺基础(热);机械制造工艺基础(冷);机械制造实习(工程训练或金工实习)等四个主要部分。该课程是我国工科院校最重要的技术基础课之一,具有知识面宽,受益面大,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实践性、创新性强,要求会动手、能操作等特点,是工科学生素质培养、能力提高、衔接社会,加强通识,实现宽口径专业教育的重要教学环节之一。根据教育部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工作部署,针对我国金工领域的实际情况,从2007年5月起,金工课指组对全国高校金工系列课程的基本情况进行现状调查,其内容包括: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金工)系列课程调查;“十一五”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金工)教材调查;高等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情况调查:工程训练安全保障体系调查。

以下为“十一五”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课程的调查情况。

二、调查目的、内容与方法

    本次调查的目的是为全面了解金工课程建设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探索课程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以及与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关联,旨在推进和完善课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调查方法以问卷调查为主,同时注重依托各大区和各省市金工教学研究会。课程调查分工程实践教学部分(机械制造实习、工程训练或金工实习等)和课堂理论教学部分(机械工程材料、材料成形工艺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基础等)。

针对本次调查的目的,设计调查内容如下:

()工程实践教学部分

1.课程名称及选用教材;

2.实习总天数及年接纳学生人数;

3.先进制造技术实习(训练)总天数及年接纳学生人数;_

4.是否安排创新训练环节?创新训练项目数及年接纳学生人数;

5.金工教师在实习(训练)中的作用;

6.主要实习(训练)工种的人机比;

7.每个实习指导人员每次指导学生数;

8.是否安排课外作业?作业是否批改?

9.多媒体课件使用情况;

10.近期改革设想:

11.存在的主要问题;

12.省/区内教学资源,特别是实践教学资源共享情况;

13.其他问题。

()课堂理论教学部分

1.课程名称及选用教材;

2.课内学时数;

3.主讲教师情况;

4.实验课开设情况;

5.课程建设成果;

6.授课对象及学生人数;

7.先修课程需求情况;

8.设计性大作业情况:

9.多媒体课件使用情况;

10.近期改革设想;

11.存在的主要困难:

12,省/区内教学资源,特别是实践教学资源共享情况;

13.其他问题。

从以上调查内容可以看出,虽然分别针对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但有些问题的思路和提法是基本相同的。

三、调查结果及其分析

为全面了解课程建设情况,从2007年5月起,先后通过全国金工课指组成员,以及各大区和有关省市金工教学研究会,并利用互联网,向相关院校下发了课程建设调查表。截止2008年元月底,共收回调查样本51份,涉及S1所高等学校。   

现将调查结果分工程实践教学和课堂理论教学两部分综述如下:

    ()工程实践教学部分

    1.实践类课程的名称

    工程实践教学部分课程名称涉及金工实习、金工实习A,金工实习B,金工实习C,金属工艺学、金属工艺学实习、工程认识实习、工程训练、机械制造实习、机械工程训练、机械制造工程训练、现代制造工程技术实践、机械制造工程基础、机加工实习、工程实训、制造技术工程训练、制造工程训练、制造技术基础训练、机械制造基础等。

    以上名称基本分为两类:一类属历史沿用型,主要沿用原金工实习或金属工艺学实习的课程名称;另一类为内涵变更型,主要是由于实践教学内涵发生实质性的改变而更新名称。这类名称可谓花样繁多,超过10种。总体来看,课程名称过多,建议对实践类课程的名称适当予以规范。

    2.教材选用

    根据可供统计的资料(部分调查报告的部分信息缺失不可用),实践类课程的教材选用国家规划教材的占39.2%,选用自编教材的占43.2%,选用其他教材的占17.6% 。从中可以大体看出,实习教材主要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和自编教材。

    3.实习总天数及年接纳学生总人数

    从收到的调查表中,可以看出,由于对表格内容的理解不同,所填数据差别甚大,使一定比例的返回调查表缺乏实用价值。

    对于工科机械类:在提供可分析的23份报告中,实习时间为20-25天的占69.6%,超过25天的占13%,少于20天的占17.4% 。

    对工科非机械类:在提供可分析的21份报告中,实习时间为15天的占42.8%,实习时间为10天的占52.2%,其余占5%。

    由此可见,目前学生在本科期间,实习时间主要在4周、3周和2周的范围。与上个世纪60年代6-8周实习时间,还有在企业进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专业实习的良好外部工程实践环境相比,对于目前拥有比较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以及培养创造型人才的教育目标来说,2-4周的实践教学时间实在太少,应该适当增加,尤其是部分应用型院校实践教学的时间应增加更多些。

    从接纳学生的总人数看,在提供可采用的26份报告中,工科机械类学生最多的为2300人/年,最少的为130人/年;工科非机械类学生最多的为2350人/年,最少的为200人/年:接纳学生最多的学校为7700人/年,最少为400人/年。    这主要表现在学校的类型上。由于大学扩招,综合型大学参加实践教学的学生数量自然多,而对于专业性较强的大学,如农业大学,参加工科类实践教学的学生人数偏少也很容易理解。

    从调查表中还可以看到,工程实践教学面向的对象逐步扩展到理科、经济管理和人文社会学科等,这有利于实现在通识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同时也是我国高等教育10年改革的成果之一。

    4.在先进制造技术实践

    在返回调查报告的51高校中,已经有先进制造技术内容的高校占94%,完全没有先进制造技术的,一片6%。这说明,目前我国高校的大学生,绝大部分己经对先进制造技术有所接触或参与i)II练。这反映出经过近10年的努力,我国的工程实践教学,从内涵上基本突破了原金工实习体系,发展到现代工程实践教学。

    在时间安排上,不同类型的学校差别甚大。机类安排有25天、22天、20天、14天、10天、9天、8天、7天、6天、5天、4天、2天,最少的安排1.5天;非机类安排有15天、10天、7天、6天、5天、4天、3天、2天、1天,甚至0.5天。出现这些情况,有的限于资源,有的则是根据不同类型学校的教学要求。从返回调查报告的数据,时间的长短与不同类型学校的相关度不强。按照目前教育部金工课指组的教学基本要求,先进制造技术的实习时间应该占整个实习时间的30%左右。对于低于该要求的,应该逐步向该要求靠近。

    5.在落实创新实践教学环节

    这组数据不很乐观。在返回的51份调查报告中,49份的数据可用。其中已落实创新实践教学的为33所高校,占67.3%,未落实创新实践教学的为16所高校,占32.7%。只有19所高校提供了参与创新实践活动学生的人数。人数范围从全员参与6500名学生到80名学生不等。这说明,虽然创新实践教学己经取得很大进展,但要达到比较理想的目标,我们肩上的担子仍然很重。限于师资力量和其他资源的有限性,要在我国高校的工程实践教学中全面落实创新教育,仍然有较长的路要走。

    6.金工教师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

在返回的可采用的49份调查报告中,教师在实践教学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有35所高校,占71.4%:教师不参加实习指导的有14所高校,占28.6%。这组数据告知我们,在工程实践教学中,约有四分之一强的学校,教师并不参与实践教学的一线指导工作。我们认为,这种现状应该函需改变,没有高水平的教师深入一线指导教学,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只能是一句空话。要解决这个问题,有关学校的领导层应该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

7.主要工种人机比

在返回的51份调查报告中,,其中44份有分析价值。

其中车工的人机比为1: 1的学校有27所,占61.4%:人机比为1: 2的学校有10所,占22.7%;人机比为1: 3的学校有4所,占9.1;人机比为1: 4和1: 5的学校各有1所,合占4.5%;还有1所属于资源共享(外校实习)的。

    钳工的人机比除了1所学校为1:4外,其余全部为1:  1。这是常规实习中人机比最好的工种。

    铸工的人机比为1: 1的学校为34所,占77.3%;人机比为2-6人的有5所,占11.4%;人机比为8-20人的有5所,占11.4%,估计属于演示型的。

焊接的人机比为1: 1的学校有6所,占13.60io;人机比为1, 2的学校有20所,占45.5%;人机比为1: 3、1:4、1:5、1: 6的学校有18所,占40.9% o

   在先进的技术训练中,数控车人机比为1:1的学校有2所,占4.5%;人比为1: 2的为10所,占22.7%;人机比为1: 3的学校有12所,占27.3%;人机比为1: 4或以上的学校18所,占40.9%;还有2所学校没有数控车,占4.5 %。    对于数控线切割,人机比为1: 1的学校只有1所,人机比为l:  2,   l:  3, 1: 4的学校为15所,占34.1%;人机比为l: 5或以上的学校为22所,占50%;还有6所学校没有数控线切割工种的,占13.6%。

    分析表中的数据,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工程实践教学的宏观现状。即使在常规实习工种,也有1/3左右的学校没有达到所要求的人机比。还有2所学校缺数控车,6所学校缺数控线切割。

    从调查表中还发现,在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不只是有50%左右的学校没有达到所要求的人机比,所谓的实习或实验,基本属于演示性质,而非学生可以独立操作的实习或实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还有少部分学校目前像数控车和数控线切割这样的基本先进制造实验都没有落实,还处于常规金工实习阶段。

    这些都说明,在目前我国的工程实践教学领域,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然需要付出很艰巨的努力。有一批学校需要首先解决先进制造技术的有无问题。

  8.实习指导人员人均指导学生人数

      在44份有分析价值的调查报告中,每位车工实习指导人员指导5-8名学生的学校有31所,占70.5%;指导9-24名学生的学校有13所,占29.5%。每位指导人员指导的学生人数过多,不仅教学质量难以保证,而且可能由于关照不周而出现安全事故。

      每位钳工实习指导人员指导16名学生以内(包括16名)的学校有25所,占56.8%;指导17-32名学生的学校有18所,占40.9%;还有1所学校未提供数据。

    每位铸工实习指导人员指导16名学生以内(包括16名)的学校有27所, 61.4%;指导17-32名学生的学校有16所,占36.4%;还有1所学校未提供数据。

    每位焊接实习指导人员指导16名学生以内(包括16名)的学校有37所,占84.1;指导17-40名学生的学校有7所,占15.9% 。每位数控车实习指导人员指导12名学生以内(包括12名)的学校有31所,占70.5%;指导13-30名学生的学校有10所,占22.7%;没有数控车的学校有2所,占4.5 %。每位数控线切割实习指导人员指导16名学生以内(包括16名)的学校有28所,占63.6%;指导17-3 0名学生的学校有10所,占22.7%;还有6所学校迄今没有数控线切割实习。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对于常规实习工种,每位指导人员所指导的学生人数大部分符合教学基本要求,但也有一定比例的学校指导人数过多。对于先进制造技术,符合教学基本要求的也在60%-70%,有30%左右的学校由于设备数量不够而处于演示性质,还有少部分学校急需改善先进制造技术的实习、实验条件。

    9.课外作业(实习报告)及批改

    在51份返回的调查报告中,在47所学校安排课外作业,占92%;有4所学校没有该项数据(并不表示一定没有),占8%。在47所安排课外作业的学校中,有41所批改,占87.2%;其中5所学校未明确是否批改(并非表示一定不批改),占10.60;只有1所学校明确表示不批改,占2.1%,以上情况,说明绝大多数学校都布置类似实习报告一类的作业并批改。既然安排了作业,作为教学管理,就应该批改,或至少抽样批改。否则,学生在作业中遇到的问题就不容易及时解决。

    10.多媒体课件使用

    在返回的51份报告中,实践教学过程中以不同方式采用多媒体课件的有45所高校,占88.2%;完全没有采用的有6所高校,占11.8%。其中采用了多媒体课件而效果一般或不明显的有7所学校,占采用学校的15.5%。

    以上数据说明,绝大多数高校的实践教学都开始采用多媒体课件,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比较少的学校采用后,效果不明显。因此,有必要在工程实践教学中适度采用多媒体课件。对于教学效果一般的学校,应该认真调研一下,找到改进教学效果的方法。对于目前还没有采用的学校,建议组织力量、投入经费,适当予以采用。

    11.近期改革设想

在返回的51份调查报告中,填写了该项内容的有36所高校,占70.5%;未填的有14所,占27.5%;还有1所属于资源共享型的,占2%:,在已填写改革设想的栏目中,思想反应比较活跃,主要体现在下列方面:

1)优化实习内容,加强实践教学的实验环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争取更多的资金,增加实践教学的设备和指导教师,提高实习质量,降  低人机比;

3)发展实践教学与实际生产相结合,创立真实的工程环境:

4)压缩传统实习内容,增加现代制造技术实习内容和比例,提高现代技术  实习教学质量;

5)拓展创新训练,开展创新制作比赛,构建多层次、开放式的创新实践教    学平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6)进一步探索金工实习与职业技能训练,工程训练和多层次创新实践教学    模式,促进实践教学模式创新,全面提高实训水平;

7)组织开发高级实验平台,开设更多的综合训练项目:

8)加强培训,提高实习指导人员的操作水平和综合素质:

9)加强实践指导,将与实践有关的内容放在实习过程中讲解;

10)结合具体专业,开展案例教学,建立相应的实践教学平台;

11)针对国际交流,开展双语教学;

12)加大基础训练和创新训练,重视网络设计制造训练:

13)加强与周边实习基地联系,注重校际间的教学合作:

14)加强中心在教学、科研、研究生教育、社会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15)将电工学实验、电工电子实习、机电综合创新纳入工程训练体系;

14)在实践教学不同工种中穿插多媒体教学:

15)探讨新型实践教学模式,适应不同专业的多层次分模块训练。

12.存在的主要困难

在返回的51份调查报告中,有40份填写了存在困难和问题,占78.4%;  10份未填写,占19.6%;  1份属于资源共享型(在条件好的外校实习),占2%,相对于比较活跃的改革设想,存在困难主要集中在领导、资金、设备、场地、师资和规模效益几个方面:

  1)领导不够重视,教师待遇偏低,师资力量和教学指导力量不够;

  2)资金欠缺,场地面积不足,常规和先进制造技木设备种类和数量不够;

  3)师资水平不高,难以实现创造型地开展实习教学;

4)任课教师分属不同单位,不利于教学管理与课程建设;

5)实习指导人员理论基础差,技术素养(包括常规技术)不高,年龄偏大,后继乏人;年轻指导人员不稳定,教学责任感不强,队伍不适应发展需要;

6)教学内容多,教学学时少,相关先修课程基础差;

7)新校区对实践教学发展的制约,规模效益差。客观地说,问题的核心与关键在于学校领导层对实践教学的认识与重视程度。

13.实践教学资源共享

在返回的51份调查报告中,有23所高校实现了程度不同的资源共享,占45%;有27所高校没有实现资源共享,;片53%;有1所依托外校基地,占2%},在资源共享的规模上,有的学校年接纳外单位培训人员达3000人之多,使国家的资源得到比较充分的利用。情况表明,在实践教学领域,高校与高校、高校与社会之间的资源共享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实际上,并不需要每所高校都建设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我国人口众多,资源有限。因此,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是建设创新型和节约型国家所必须采取的措施。而一所高校,是否能够实现实践教学资源共享,不仅取决于优质教学资源的拥有情况,更取决于对资源共享教学理念的理解与实施。

    ()课堂理论教学部分

    1.理论类课程的名称

    理论教学部分课程名称涉及金属工艺学、材料成形工艺基础、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加工工艺基础、工程材料成形技术基础(热)、材料成形基础(热):机械制造工艺基础(冷)等。相对而言,理论教学部分的课程名称要规范些,在10种左右。但有的课程名称过长,建议适当简化。

    2.教材选用方面

    根据可供统计的资料,理论类课程的教材选用国家规划教材的占33.3%,选用其他教材的占31.3%。从中可以大体看出,不同的学校在教材的选用方面有较大的差异;还有的学校选用的既是国家规划教材,也是自编教材。由于讲课教材的调查报告缺“自编教材”一项,故数据不能实现100% o

    3.课堂教学的学时数

    在返回的51份调查报告中,有理论教学课程,并填写了学时数的学校有35所,占68.6%(其中填有建议学时增加的有20所,明确维持原有学时的有5所,未表示意见的有10所);没有填写理论课程的学校有16所,占31.4%。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不同学校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管理模式不同,因此,没有填写理论课程的学校,并不能肯定没有理论教学,而可能是理论教学的开课单位不属于工程训练中心。

    开设课程的主要内容为三方面:机械工程材料,材料成形工艺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基础。而不同学校所开设课程也不一样,有的三部分内容都有,有的只有其中之一,学时数差别甚大。 开设1门课程的,学时一般为12-34;开设2门课程的,学时一般为48-80;开设三门课程的,学时数一般为64-112。

    总体感到学时紧,学时数差别甚大,主要倾向是适当增加学时。但根据目前教育改革的形势看,除了个别很不合理的可能会适当增加外,绝大多数增加学时的要求都难以实现,可能有的还要适当减少学时。解决问题的最重要方法是深入开展课程教学改革。

    4.主讲教师情况

    1)职称比

    有5所高校严格按照教师职称的百分比填写(没有教师数量),取平均值归纳如下:教授占21%;副教授占39%;讲师占40% o

    在21份填有具体数字的讲课师资队伍的调查报告中,共有教师148人。其中教授31名,占21%;副教授67名,占45.3%;讲师50名,占33.7%。 两相对比,教授所占比例完全一样。教授、副教授己成为教师队伍的主体。

    2)学位比

    有5所高校严格按照教师学位的百分比填写(没有教师数量),取平均值归纳如下:博士占20%;硕士占52%;学士占28%。

    在21份填有具体数字的讲课师资队伍的调查报告中,共有教师148人。其中博士39名,占26.4%;硕士78名,占52.8%;学士31名,占21%。

    由此可见,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金工课堂理论教学的队伍,己经形成了以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副教授和讲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与此同时,教师的学位层次也在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求而不断提高,己经形成博士和硕士为主体的教师队伍。这相对10年以前,师资队伍的学位层次有很大的提高。

    5.实验课开设情况

    在30份值得统计的返回报告中,有28所学校开设有实验课程,占78%;有8所未开设实验课程,占22%。

    在开设实验课程的28所院校中,实验个数为2-8个不等,平均每校开设2.96个实验。每个实验的学时数为2-10不等,平均学时数为4.2。总体看来,在工程实践教学中,先进技术为内涵的实验课程出现良好的发展趋势,在大部分院校已经开设了实验课程。但分析所填表格,发现对“实验课”的概念可能不清,究竟是指单独开设实验课,还是在理论授课过程中穿插部分教学实验?这可能是导致一批学校没有填写的原因。

    6.课程建设成果情况

    在返回调查报告的33门课程中,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市级精品课程7门,校级精品课程12门,校级重点课程7门,其他课程6门。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金工系列课程的精品课程与重点课程建设受到高校的普遍重视,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7.授课对象与学生人数

    在返回有效数据的29所高校中,机械类学生最多的学校为4000人/年,最少的为104人/年,平均每校的机械类学生为911人/年:对于除了机械类学生外,还有工科非机械类学生的21所高校中,学生最多的为3800人/年,最少的为60人/年,平均为897人/年;在这9所高校中,还有10所学校有理科等其他学生,最多的为2000人/年,最少的为36人/年,平均为361人,由此可见,金工系列课程不但面向工科的授误学生比较多,而且正逐步向其他学科和专业扩展。这有利于提高非工程类学科学生的工程技术素养。

    8.先修课程需求情况

    在40份有效的返回调查中,其中3}所高校手确表示对先修课程的要求,占90%;有6所学校未明确表示对先修课的要求.占1 Q'。二在有要求的34所院校中,制图是每所学校都要求的;5-18所高校对机减系理、机械零件、物理、化学、材料有要求;还有4所对其他课程有要求.例如计算长基础等:实际上,对于金工课程的理论教学,机械教造实习是一定要先修的,在实践的基础上开展理论教学课程,才有较好的教学效果。对于其他先修课程,制图是最需要的。因此,课程理论教学最好安排在大二或大三。这祥,所需要的先修课程自然就具备了。

    9.设计性大作业情况

    在返回的33份有效的调查报告中,其中只有13所高校安排有设计性大作业,占30.2%;有22高校未安排,占51.2%:有8祈没有手诱表态,占18.6%。从中可以看出,安排设计性大作业有一定难度,需要水平较高的教师和应有的学时。有50%以上的学校没有安排设计性大作业,今后应加强该方面的教学安排。从实际情况看,由于设计性大作业所涉及的知识比较综合,也比较占时间,因此这类作业的量要控制适度。

    10.多媒体课件使用情况

    在返回的36份有效调查报告中,其中35所高校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课件,占97.2%;只有1所没有采用多媒体课件,占2.8%。而在采用多媒体课件的35所院校中,效果好的有33所高校,占采用高校的94.4%;未明确表态和效果差的高校各1所,各占2.8%。总体看来,我国高校已经普遍采用多媒体课件,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少数条件不具备的学校,需要改进多媒体教学条件;教学效果不好的学校则需要研究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尽快改进教学效果。

    11.近期改革设想

    在40份有效返回的调查报告中,填有近期改革设想的有25所高校,占62.5%;无改革设想的有15所高校,占37.5%。这大体说明,课程教学改革在1/3左右院校的课程建设中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改革构想中,主要集中在下列几方面:

    1)制订课程标准,更新教育理念,重组课程体系,编写配套教材,深化课程改革;

    2)为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继续努力;

    3)扩大“开放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内容和数量,开设相应选修课;

    4)开展先进制造技术的网络制造训练;

    5)构建校企合作的联合教学与训练,探索适合于工程训练的CAI教学模式;

    6)加强教材建设和教学参考资料建设;

    7)培训师资队伍,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12.存在的主要困难

    在返回的40份有效调查报告中,填写存在困难问题的高校有25所,占62.5%;未填写存在困难的为15所,占37.5%。当然,没有填写该栏目的学校并不一定不存在困难。

    课程建设存在的主要困难表现在下面几方面:

    1)领导对课程建设不够重视;

    2)师资力量不够,师资水平需要提高,教师任务过于繁重;

    3)任课教师来自不同院系,不利于教学管理和水平提高;

    4)教学内容与授课学时存在矛盾,先修课程基础差;

    5)经费不足,硬件条件差,教学研究经费欠缺;

    6)实验环节过于简单,深层次改革不够,学生动手机会少:

    7)多媒体素材少。

    四、主要结论与问题

      (一)主要结论

    1.近10年的教育教学改革,使我国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硬件和软件条件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成为工程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推进着工程实践和理论教学课程的深化改革。

    2.工程实践教学课程的内涵、体系,创新实践教育、综合性与设计性训练、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3.工程实践教学面向高校最大量的学生,并逐步扩散到理科、经济管理、医学、文科和其他社会学科,为实现大学本科的培养目标起着重要作用。

    4.在实践基础上的课堂理论教学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过渡,必须重视制造工艺领域的系列理论课程。

    5.一个只有工程实践教学,而没有理论课程、没有科研、没有教学研究,也没有教学基层组织的中心很难建成开创性的高水平训练中心,也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示范作用。

    6.凡是拥有基层教学组织的工程训练中心,课程建设才可能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因此工程训练中心教学基层组织的建设是今后中心发展中的最重大问题。

      ()主要问题

    1.领导重视是关键。在课程建设中,有一些学校的经费紧张、师资不够、缺乏教学基层组织等,这既与中心层面的重视有关,但与学校领导对实践类和工艺性课程的认识更有直接关系。中心出现的很多问题必须在学校领导重视的层面上才能比较顺利解决。

    2.虽然在金工领域的系列课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但从全国来看,仍然存在着发展中的一系列不平衡的现象。有部分高校只有工程实践教学课程,而没有理论教学课程;也有的学校理论教学的任课教师来自其他院系,有可能缺乏对实践教学的深入了解,不利于教学过程和教学管理;还有的学校任课教师并不参加实践教学一线指导,这很不利于实践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3.发展到当前的大部分工程训练中心已经拥有比较丰厚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但不少缺乏基层教学组织。而缺乏基层教学组织的中心,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研究,教学资源的高效利用,以及实习指导人员的培训等都会程度不同地遇到困难,可持续发展更难实现。

    4.对于部分院校,无论是常规实习与先进技术制造实习与实验,在人机比和每位实习指导人员指导学生人数方面还不符合教学基本要求。甚至到目前为止,少数学校还处于老金工实习的范畴。这就要求有关学校增加设备的台套数,同时逐步解决好人机比和每位指导人员所指导学生的人数问题,进一步提高工程实践教学质量。

    5.虽然我国已经在一批高校建立了条件较好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并发展出相关的系列课程,但我国高级人才的培养仍然离不开社会和企业的合作。因为第一,高校培养的人刁‘最终必须服务于社会和企业;第二,只有社会企业才能体现当代的先进生产技术、管理水平和企业文化;第三,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只有通过与社会和企业结合,才能提出对人才培养的真实要求。因此,作为代表国家主管高等教育的教育部,应该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长远战略上,真正重视社会和企业对高级人才培养的作用,并与国家其他有关部门一起,为高等学校制订出相应的政策和策略,使学生除了可在学校内部的训练基地进行工程实践外,同时还为学生全面成长所需要的社会实践和工业实践打开通路。

    6.从返回的调查报告中,发现有部分报告没有填相关数据,也有的虽然填有数据,但数据不可用。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在调查报告发出之时,最好一并发出一份事先填好、并能起到典型引路作用的报告。其他人就可以此为依据进行填写,这样就可以提高调查报告中数据的有效性;二是调查报告有些栏目的内容设计不够科学。例如课程调查报告中对采用教材的调查,就缺“自编教材”一项。而“其他问题”一栏只有少数几所学校填写,其内容可以归类到“存在困难”栏日之下,使该栏日实际成为多余;几几是取决于报告填写人对相关信息的掌握程度和重视程度。

    7.在调查过程中,课指组在准备好调查报告的基础上,在5月份就向近30所高校发出了调查报告。紧接着,又在一次地区性学术年会上发出30多份。但很快发现,回应者寥寥。在这种恰况下,课指组紧急采取其他一系列措施,利用各地区金工教学研究会和各地区召开的各种学术会议,利用互联网、抓紧落实,最后基本完成了课程调查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