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安全制度 >> 正文

工程训练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3-01-02

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确保学生安全工程训练,结合工程训练中心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1. 新入工程训练中心的学生,必须进行安全教育,以引起工程训练学生对安全操作的重视。

2. 分配到各工种工程训练的学生,指导教师要学生进行一般见守则的安全教育。

3. 勤查严管,制度先行,为了确保各相关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指导教师要经常深入到各车间检查学生工程训练操作情况及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做到有制度,有检查,有落实,从而扎扎事实地做好安全工程训练工作。

4. 齐抓共管,保障有力,指导教师要重视自身和学生的安全操作,抓安全不分你我,纠违章不分份内份外。

5. 指导教师要坚持经常性的安全教育,要注意随时发生的事故苗头,并进行针对性的教育。

6. 参加工程训练的学生和指导教师要认真做到安全工程训练的四个必须:必须人人注意安全,必须事事注意安全,必须时时注意安全,必须处处注意安全。

7、没有进行工程训练安全教育的工程训练学生,不容许进入岗位和上机床操作。

8学生进行工程训练时必须遵守各车间和各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听从工程训练指导教师的安排。

9工程训练操作前必须做好个人防护,长发同学必须带好工作帽,不准穿凉鞋,高跟鞋,戴围巾,不准穿短裤和穿裙子,不符合要求者,不得参加实际操作。

10、未经指导教师的批准,不准擅自跟换机床,设备和工卡量具,不得随意启动各种电器,搬运机床和设备,禁止滑滚焊接用的气瓶。

11、工作重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不得进行工程训练安排以外的操作,不准聊天打闹,吃零食,看书报,不准擅离职守,乱串工序,不准任意拨弄安全防护装置。

12、发生事故后,要立即报告有关人员,不得隐瞒不报,工程训练指导教师应及时处理。

13、要保持正常的工作秩序,良好的工程训练环境,严禁在厂区,车间内追逐打闹,大声喧哗,不得将闲书,作业,扑克等与工程训练无关的无凭带入场内。

14搬运原材料和打攻坚要带手套并注意周围环境,防置稳妥,机械加工工程训练中严禁带手套,严禁贴近转动部位。清理切屑和杂物,禁止用手清理或用嘴吹。焊接过程中必须戴电焊手套和防护面具,避免烫伤和电弧刺伤眼睛。

15、保持工程训练场地的整洁,按时清洁环境,打扫卫生,车间内整洁要做到以下五点:

一畅通:车间通路,消防通道畅通。

二落实:卫生区分片包干,落实到小组,事事物物落实到人,班前班后坚持清扫。

三不准:不准乱倒垃圾,不准乱放杂物,不准在车间内放自行车。

四无:地上无杂物,五口痰,无油迹,无纸屑。

五净:设备工量具净,内外地面墙壁净,门窗玻璃净,厕所净,劳动护具净。

16、做好各车间的防火,防盗工作,厂区内按要求配备足够的消防设施,指导教师应熟练的掌握消防的应用,各办公室,车间下班后,关好窗门,关闭水源。设立值班室,规范值班室管理制度,做好防盗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