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太原工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学院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需要而建立的面向全院学生的工程实践训练基地,同时也是我院教师进行科研工作以及工程设计、制作的平台。工程训练中心经过近几年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投入,2013年新中心投入使用,已初步成为面向全院学生的人才培养实践训练基地,同时也成为我院教师进行科研工作以及工程设计的重要平台。

1.基本情况

工程训练中心现有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从2012年开始学院加大投资力度,在充实原有普通加工设备的基础上,先后购置了数控车、线切割、电火花、加工中心、快速成型机、三坐标测量仪、慧鱼教学机器人、粉末冶金设备、注塑机、柔性制造技术,热转印技术、激光加工设备等一大批先进的实践教学设备,总资产达2800余万元。

开设了普通车削、普通铣削、刨削、钳工、焊接等传统的实践训练课程以及数控车削、加工中心、电火花线切割、电火花成型、快速成型、逆向工程、柔性制造技术、三坐标测量、工艺制品制作等先进制造技术的实践训练课程;可同时容纳7个班300余名学生进行工程实践训练。

2.教学组织

工程训练中心的教学按其内容与形式可大致分为三种:一是基础实习和工业认知。按教务处实训教学计划,每年完成3500余人的学生实训任务。工程训练中心利用现有条件不断拓展工程训练内容,改进和完善传统实训模块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保证学生实训工作安全、有序进行。2015年对快速成型制造技术及逆向工程、柔性制造技术、特种焊接技术、数控CAM 、热转印技术、DIY手工制作等实训模块的内容进行调整,开展开放式实训教学项目,使同学们在操作中初步了解掌握现代加工新技术,丰富了工程训练中心的教学内容,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技术创新的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二是项目驱动技能实训。2015年在教务处指导下,开设了以项目驱动法为主要教学方法的综合能力实训课程。该课程是面向全院大二以上的学生开设的以任务为主线,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将工程活动贯穿于课程全部过程的全新实训课程,学生通过项目制作掌握实践技能。课程组织形式以小组为单位,采取教师引导与学生自主实践相结合的分散式教学方式,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教师逐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完成项目的学习与实践中,学生体验创新的实践,享受创新的快乐,初步掌握工程分析、设计和实践的基本方法,拓宽知识面,提高自主学习和独立工作能力,提高综合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教学效果明显,学生参与热情高,2015年通过综合能力实训课程共培训学生1100多人,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的报名人数远远超过计划招生人数。

三是竞赛带动创新。学科竞赛是在紧密结合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以竞赛的方法,激发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的活动。中心通过竞赛来增强学生学习和工作的自信心,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协作精神、理论联系实践能力的培养,对学院个性化教育的开展,学生创新、应用能力的培养等诸多方面起到推动作用。

工程训练中心自2012年开展学科竞赛至今,分别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山西省机器人大赛”“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数字科技文化节暨全国3D大赛精英联赛龙鼎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16项比赛,截止2022年共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奖541项,逐步搭建了跨专业,跨学科,由简单到复杂的学科竞赛平台。

3.竞赛成绩

2013年以来工程训练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相关竞赛,多次获得佳绩。2022参加各类竞赛十三项,获得各类奖项136协助教务处承办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北赛区赛区比赛

(1)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获华北赛区一等奖13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0项,二等奖2项。

(2)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省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获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3)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 2022同创辉煌获国赛一等奖1项

(4)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2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单项赛获区赛一等奖3项,国赛一等奖3项。

(5)2022“蔚来杯”中国大学生电动方程式大赛获国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6)2022年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获省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获国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一项。

(7)中国机器人大赛获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8)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流技术(起重机)大赛获国赛一等奖2项。

(9)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省赛一等奖5项,三等奖1项;获国赛二等奖2项。

(10)2022 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获省赛二等奖4项;获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11)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获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获国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12)2022年全国3D大赛精英联赛获省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获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13)2022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山西赛区)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