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 正文

工程训练指导教师以及工作人员职责

发布时间:2013-01-02

1、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心为教育服务,安心和热爱教学工作。

2、工程训练指导教师要求认真领会教学大纲的要求,熟悉设备及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应知,应会标准指导工程训练,能熟练回答学生的提问。

3、工程训练指导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必要的基本知识,传授生产的基本技能,而且要对学生进行良好的作风和行为的教育,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4、工程训练指导教师要根据教学的大纲和工程训练计划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工程训练教学,应建立严格的学识概念,对讲解的内容,操作零件的品种和工程训练时间不得自行更改和增减,要认真备课,认真讲解。

5、遵守劳动纪律,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服从分配,积极完成及教学任务。

6、工程训练指导教师要积极学习业务专业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努力提高自身的操作及能,经常注意把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用到自己工种的工程训练中来。

7、督促学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负责学生考勤,时间考试成绩评分,做好教学工作记录。

8、指导教师之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经常交流教学经验。

9、每批学生第一次进厂,各工种指导教师要主动迎接。

10、建立工程训练教师个人档案,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文化程度,毕业时间,所学专业,参加工作时间,主要工作经验等,由工程训练中心进行统一管理。

11、工程训练指导教师必须每年进行年度考核。

12、工程训练指导教师进修和培养,应按工程训练中心的规定进行。

13、工程训练指导教师因病,因事不能上班,均需事先请假,以便做好顶替安排。

14、为人师表,文明教学,上班前穿好工作服,态度和气,关心学生,礼貌待人,不和学生开玩笑,不说粗话,不许穿裙子,拖鞋上班。工作时不吃东西,不看报纸,不闲溜达。临时离开岗位时,也需托付他人代为管理;不做与工程训练教学无关的事情。

15、工程训练指导教师要 做好工程训练教学准备工作,认真备课,写好教案,备好学生操作的各种零件毛,检查工,卡,量具是否齐备,机床,设备,电器是否运转正常,不得因准备工作不足而影响学生的工程训练。

16、教学辅导方法,应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调动学生工程训练的主动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独立完成工作的信心,不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17、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发现不良行为要及时制止,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18、指导教师在教学工程训练中要做到以正面教育为主,身教为重,课堂讲授要思路清晰,条理清楚,对学生在工程训练中出现的问题不应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对学生本人不应训斥和责骂,而应耐心解释,分清是非,实事求是地做结论,和学生发生分时应向班组长或中心主任反映,不得与学生发生争吵。

19、随时站那个我工程训练设备的运转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维护和报修,并做好机床的维护保养,随时注意学生的安全操作,纠正违规操作。

20、工程训练指导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注重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培养。

21、学生在工程训练中出现质量问题,发生安全事故后,指导教师应主动承担责任,帮助学生总结经验教训,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22、对学生要严格要求,应按标准全面衡量,严格要求,评分的依据是按学生的实际能力,工作态度,劳动纪律及安全情况,不得随意降低标准,不能凭印象打分。

23、保持工程训练场地的卫生,保管好所用工程训练工具,各物品摆放整齐有序,避免出现脏,乱,差现象。

24、对学生的出勤情况,劳动纪律和劳动态度做好记录。

25、工程训练指导教师必须在学生上岗前做好本岗位的安全教育,如果没有讲授安全操作规程,发生教学事故后由工程训练教师负完全责任。

26、积极辅导,学生操作时指导老师要集中精力仔细观察,巡回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工程训练中存在的问题。

27、工程训练教师要做到先来后走,提前10分钟到岗,做好准备工作,下班时代学生擦好久机床,大少万事洗肠涤胃生后锁好门方能下班。

28、工程训练结束后,进行小结,认真评定工程训练成绩,并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

关闭